发展规划

     上级规划 
     学校规划 
     规划参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发展规划-规划参考-正文
科学编制地方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研判发展环境
2020-05-25 陶忠良 

大学发展规划是一所大学完成自我定位,增强学校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是其实现发展建设目标与达成办学理念的指导性文件。对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地方高校而言,一份科学的发展规划对其发展建设意义重大。然而,一些地方高校在制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经常会因对学校现有基础研判不清,对内外发展环境判断不够准确,对学校拥有的机遇和存在的挑战缺乏深入思考,导致发展规划科学性不强、针对性不够、操作行动计划缺失,战略重点不清,发展目标和内容的趋同等问题。故此,对发展环境的研判分析是科学制定大学发展规划的首要内容。

一、地方高校战略发展过程中的发展环境分析

(一)研判发展环境是地方高校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进程的首要内容

能否准确把握科学研判大学各层面的发展环境,将决定大学发展规划制定目标的可行性,落实措施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我国的地方高校对区域经济发展和支撑地方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学校的目标定位和建设发展也时时刻刻受到发展环境的制约和影响。影响一所大学建设发展的环境主要有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变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人口及社会主要劳动力的变化,科技水平的不断变革,关注学校发展相关利益群体对学校的期望,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校的基本发展状况等。

(二)地方高校发展环境的内容分析

大学发展环境的研判主要从宏观发展环境、高等教育系统发展环境、微观发展环境三方面进行分析。宏观发展环境通常包括当前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社会及科技的发展环境。高等教育系统发展环境也称为中观发展环境,主要是分析当代高等教育系统发展趋势,包含中国当代高等教育的行业结构分析及特征分析。微观发展环境分析通常指学校个体内部发展环境,如学校的历史传承和办学理念、当前拥有的资源与能力、希望取得的资源与能力、发展机遇与挑战等等。以上三方面影响大学发展建设的发展环境相互影响与制约,构成环境分析的完整内容。

(三)研判高等教育系统发展环境的重要意义

对于一所地方高校的发展建设而言,准确分析当前国内和地方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环境是分析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研判高等教育系统发展环境不仅是对宏观分析的细化,也是分析大学发展建设微观环境的基础。研判高等教育系统发展环境,需要分析当前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形势,社会及科技的发展环境这些宏观环境给高等教育和地方高校发展微观环境带来了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从而使学校认清内外发展形势,研判机遇与挑战,更科学地确定学校的发展重点,实现大学功能的合理定位。

二、地方高校发展规划环境分析中的主要问题

地方应用型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主体,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技术和文化支撑。在新时代如火如荼的“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应用型高校高水平建设关乎国家社稷,关乎民生福祉。随着2015年10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的正式发布,地方高校转型的方向更加明确。

通过对近年来国内发展建设较好的应用型地方高校及其部署的战略规划文本分析能够看出,一份科学的规划编制既要仔细剖析学校自身建设的内部环境,即优势和劣势,同时也要研判学校的外部环境,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内部环境主要指的是学校当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等发展建设基础,外部环境主要指“地区经济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部署和重大需求,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等。对于一所地方应用型大学而言,自身发展优势是指其内部环境的全面提升与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自身的建设劣势则指内部环境某些方面存在的不足与差距。规划编制要认真剖析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发展形势,找到学校发展优势,认清学校发展劣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规划研究,避免对宏观环境的剖析不够深入,对应用型大学群体特征的考虑不够周全,对国内外竞争环境分析不够具体,对利益相关者的需求缺乏应有的关注等情况发生。

三、结束语

科学研判地方高校内外发展环境是制定地方高校发展规划的重要环节,准确把握科学研判宏观发展环境、高等教育系统发展环境和微观发展环境,决定着大学发展规划制定目标的可行性,落实措施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地方高校科学研判学校内外发展环境,科学分析发展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可以使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定位更准确、战略举措更具体有效,从而早日实现学校各项建设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