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上级规划 
     学校规划 
     规划参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正文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
2018-10-26  

高等学校实验室是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场所,是知识创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是反映学校整体办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根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2013-2023年)》、《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基础和现状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期间,实验室设备总量持续增长、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实验室开放共享取得了一定成绩,设备使用率稳步上升,公共实验室实现了专管共用。

——现有实验(训)室79个,实验室分室共232个。其中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基础实验室15个,专业实验室61个,研究实验室3个。

——学校实验用房总建筑面积30728.65㎡,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0179台,设备总值超过5000万元。教学用计算机2325台,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共计13776个。

——学校设有专门的教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各院系设有实验中心(室)。现有实验技术人员33人,其中专职27人,兼职6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3人。

(二)问题与不足

由于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距离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标准还有差距,实验室的环境及硬件设施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全面完成实验室硬件建设、达到或超过本科教学评估要求为重点,以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示范中心为引领,以学前教育实验实训室建设为特色,以完善实验室管理和运行机制为保障,着力构建与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与实验室管理体系,实现实验室建设的跨越性发展。

(二)基本原则

——服务教学科研原则。紧密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两大重点,不断更新建设理念,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和教学科研能力,为提高教育质量奠定基础。

——资源共享原则。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统筹考虑专业之间、学科之间的联系与要求,建设多课程可共用的实验室,充分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共享。

——开放性原则。建设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模式。积极探索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满足学生课内课外开展自主学习和研究的需求。积极探索面向社会开放机制,吸引企业、政府机构等组织,开展实验室共建,力争做到产学结合,拓展服务领域。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过8000万。建成与“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和办学特色要求相适应的实验教学体系。初步形成实验室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实验室功能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更加科学、实验室管理更加规范,实验教学条件有效改善,能够满足教学科研、教师职业能力发展及创新创业教育需求的实验平台体系。

四、主要任务与举措

(一)明确目标,全面开展达标建设

以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目标,加强公共基础、专业基础和应用开发三类实验室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年目标为800万、900万、800万、500万、700万元。实验用房面积达到55000平方米,新建、扩建一批实验分室;完成所有多媒体教室改造,新建一批功能齐全的数字化教室,满足信息化时代教学需求。

(二)彰显特色,建设先进的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

根据我校办学特色和建设需求,以学校学科发展规划为导向,做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先进的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依托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儿童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与企业联合建设一批儿童产业研发与推广实验室,搭建转型发展平台。

(三)突出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重点实验室

进一步整合实验室资源,按照学科、专业分层次设置建设的模式,优先保证本科专业的实验设备建设。建设校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争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所突破;建设校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力争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结合学校教学与科研实际,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精品课程等教学资源及数字资源和现代图书管理系统,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

(四)加大共享,提高各类实验实训室的利用率

规范创新实验室管理和运行,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加大资源共享,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放实验室,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逐步形成包含实验室开放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多样开放形式,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建立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专管共用”和对外开放制度,逐步建立起规范、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开出率达95%以上。

(五)注重内涵,更新与扩建现有实验室

进一步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基本条件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实验室布局,提升仪器设备的现代化水平,对现有实验室设备调整、整合、更新,满足各院系教学科研、教师职业能力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需求。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经费投入,加大实验室项目建设力度

——加大经费投入,有计划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实验室项目建设。使设备总量持续增长,实验室装备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完善实验室建设经费立项申报制度。在实验室建设项目执行前,进行充分论证,使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二)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提高实验队伍管理水平

——实验队伍数量。按计划逐年充实优秀青年教师到实验教学队伍中去,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学历层次;引导部分教师兼职实验教学,参与实验室建设。

——实验队伍素质。定期组织实验室人员培训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逐步建设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完善体制和制度保障体系。认真落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实验室工作规程》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运行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完善的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和经费投入机制,形成院系申报、部门把关、专家论证、学校审批、组织立项、招标采购的工作程序和科学决策机制。

——加大实验室考核力度。开展实验室评估考核工作,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积极探索实验室考核方式,建立、完善实验室定期评估考核机制。通过校级实验室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完善实验室管理激励机制。

(四)加强实验室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管理方法

——建立实验教学信息化,各实验中心(室)建立专门网站,完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具备网上实验预习、网上实验预约等功能。

——建立实验室信息管理综合平台,逐步实现实验室信息数据与仪器设备的网络信息化管理。以实验室信息数据采集、统计与分析作为科学管理的手段和科学决策的依据,实现实验管理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关闭窗口